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新綠.永觀堂的青楓


於是,翠綠初綻的皐月,時光在恍惚間又完成了一次輪迴,充滿生氣的初夏季語又開始轉動了,沒有令人驚艷的紅葉,陽光在青楓樹幹新長的青苔上,投下了隱隱的影子。

永觀堂,秋時賞楓名所,與東福寺並列之首,一但轉換了季節,漫步在古方丈、瑞紫殿到釋迦堂之間的內園庭廊,所見之處新綠片片,步步是景,那清冽的空氣現在憶想起來還是沁人心脾的甘甜;不管人間歲月如何的變化,京都,還是一如往常的隨著春夏秋冬的變化在歷史中流轉著。

京都作為大城市,得數它的綠葉最美「御所的松林、古寺內寬廣的庭園樹木、翠綠的枝椏幾乎垂到地面卻又婀娜輕盈的垂柳、特別時令更可看到東山嫩葉的悠悠綠韻,晴天還可以遠眺比叡山那漫空籠翠的新葉」----By 川端康成「古都」。

「古都」一書裏提到,女主角千重子的家中庭園就有棵老楓樹,對新綠時節青楓的喜愛之甚,覺得比櫻花或京都祭典更有看頭,如駐足於挺拔秀麗的杉林之前,夢中郁綠的深淵正是她自由的向往,心沉鬱綠之中可窺一二;雖是文學作品讀起來亦不費力,更因作品內盡是以京都一年四季名勝與祭典為舞台,上演著千重子和苗子這對孿生姐妹一生命運迥異的幸福與孤寂(雖然主角是人,但實為京都導覽小說啊)。










   







INFO:
永觀堂(禪林寺)
09:00~17:00  拝観料600円
市バス5系統で「南禅寺永観堂道」下車、徒歩3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