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旅途中的移動城堡。Twilight Express寢台列車


旅行中最奢侈的不是花費了多少的金錢,而是由某一點移動到另外一個點的「旅行時間」;在LCC的競爭下,省錢的旅行手段越來越多,因此花費時間的寢台列車,也在逐年的慢慢減少當中;在旅行途中搭乘列車,甚至睡在車上也不件什麼特別的事,但如果搭的是豪華寢台列車,在移動中渡過緩慢的時光,那感受應該是很不一樣的吧。

單程1500公哩行駛時間約22個小時,為日本行走最長距離的列車,Twilight Express被喻為一生一定要搭乘一次的夢幻寢台列車,寢台列車的費用都不便宜,出發當日幸運的換到B寢台2人用個室,全額為54,960(寢台料金16,320+運賃32,340+特急料金6300),這時侯覺得自己是歪國人真不賴,持有全國JR PASS就可全額折抵運賃費用來滿足旅行的夢想,所以我只要付22,620,實在是狠划算(得意貌!),由大阪到札幌的路線,一路沿著日本海岸線緩緩北上,向晚時刻可以看到日本海的夕陽,其二是行經至北海道時可以看到海上的日出,一次享有晨曦絕景,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這次特別搭這寢台列車最重要的就是要買它的「乘車記念証」,但萬般沒想到,經多方查詢後才發現記念証已於2013年末販售終了,雖然途中列車員也會來叫賣其它的記念品,但因為沒有我想要的乘車卡實在是深受打擊呀呀呀呀呀(〒△〒),所幸還有房卡可以留下以供記念(淚~)。

步上10號月台看到墨綠色的車廂出現在眼前時,很是興奮! 依車票找到了自己的車廂房,全車內裝採木質色系裝潢,復古高級的優雅與舒適感油然而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上官網看看。

7號車7號房Lucky(≧∇≦)

列車出發後在房內等待列車長來一一解說完(房卡使用、預約早餐時段和購買淋浴卡),接著就把行李丟著鎖上門,
拿著手機相機就在車上到處逛逛拍拍(很忙....XD)
  

相當自在舒適的個人空間

4號車是景觀Salon車廂,大部份時侯這裏都是客滿的

Salon車廂設有兩台販賣機,淋浴間也在這裏

 3號車食堂餐車,待會晚餐和隔日的早餐都會在這裏享用

9、10號車廂為四人房,比較沒隱私,而且拉門還是透明的無法上鎖
 

列車運行範圍橫跨JR西日本與JR北海道兩家運輸公司,全車共十節車廂,蠻長的所以沿途它總共會更換三種不同的動力機關車頭;加上北海道鐵路未全面電氣化,所以到了函館後會更換成兩台吃柴油的牽引機關車頭來拖著走。

走逛拍完照之後,睡意直衝腦門(-_-)zZ,回到房間舖好床打了個小盹,醒來不知在何處,拉開窗廉看見窗外是這樣的一片雪景色

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玩玩mini 90,寫寫在京都三日的旅記( ̄∇ ̄)

一晃眼時間差不多該吃晚餐了,寢台的晚餐在訂票時就要先預約
究竟要價不菲的晚餐到底是吃些什麼,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ー ̄)
MENU有看沒很懂,總之上了桌吃下肚就對了
前菜,鴨肝醬?右邊那顆是蘋果唷,裏面裝了酸香果泥
 
濃湯,就是濃湯
 可以續個不停的現烤麵包,這是第三個...
海鮮料理
 主餐:黑毛和牛
 好嫩好好吃!
甜點:香檳果凍、椰子慕司和生薑口味的Sorbet
 喝杯熱紅茶,完美的END,飽ε-(´∀`; )

吃飽了回到Salon車廂看到這個!馬上蓋了幾張當記念,有趣^^

休息夠了,肚子裏的食物也消化不少,可以來洗香香了,洗澡時間有六分鐘,把淋浴卡插入,綠色鈕是出水,紅色鈕是停,最後我只用了5分鐘時間(這是戰鬥澡吧XDDD);在不洗頭的狀況下時間是相當充足的,當然~如果住的是A寢台就有個人衛浴呢。


洗完澡剛好聽到廣播,晚上9點的PUB Time開始,想吃個點心或小酌一杯的人可以到食堂餐車去享用;香香洗完了,回房間把床舖好,睡前看看書和大小鳥來個視訊Line道晚安,有人說寢台不好睡,我個人是沒這困擾,不認床到哪都能睡XDDD

一覺好眠到天亮,列車長廣播可以開始吃早餐了咧
預約了早晨7點用餐,到了餐車每個位子都快速的擺好了早餐

Twilight Express的朝食風景

照例,來杯咖啡醒醒腦迎接美好的一天

車窗外的北海道風景


終點,抵達北海道札幌,跑到前頭拍照,雙車頭的DD51柴油牽引車


最後,在夢幻的寢台列車上渡過了悠閒的22個小時,得到了有趣的旅行記憶和滿足,有機會的話,不仿也試著計畫寢台列車之旅,來個不一樣的體驗吧!


由JR北海道跟JR西日本共同經營的Twilight express始行於1989年

每週一、三、五上午11:50由大阪發,09:52(翌日)札幌著

每周二、四、日下午14:05由札幌發,12:53(翌日)大阪著






3 則留言:

  1. wow~~~ 看起真的好讚!! 我想問你是否付原價還是jr pass能付部份的票價? 你是怎麼預約這火車的?

    回覆刪除
  2. 我剛發現你在文章裡有提到~~ 你可以ignore我的問題了... 謝謝你的分享!!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