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2014冬。一個人的鐵道之旅


過了一年,年初馬不停蹄的忙到年後,總算是有點時間來書寫些什麼,去年發了個心願,想來個輕鬆的優閒鐵道之旅,此次的行程的行前規劃,我只能利用忙碌工作的閒瑕空檔找找資料,從購票訂位、看時刻表及串連行程到如何搭乘;直到出發前三天也都不是很確定,反正就是看著辦行程。




說來自己不算是鐵道迷,但對日本四通八達的鐵道卻是相當的嚮往,此次行程算算搭了新幹線、寢台列車、觀光列車及復古火車;從搭上列車的旅途便是一連串樂趣的開始,窗景快速的變換,放棄快門只能努力用記憶儲存,列車穿過的不止是風景還有回憶,實在令人難忘;心裏便開始暗自期待下一趟的鐵道之旅。

此次雖然帶了女朋友二號,還有途中加入的instax mini90 ,不過最後都是用iPHONE來拍照記錄XD,這趟行程超感謝噗友vivi幫忙在一個月前就訂好寢台列車的票,也感謝三小A不斷提供即時資訊,幫了我很多忙,還有肉拉的書(所有的行程都是由這裏開始的XDD!)。

這次出門當然也感謝家人的包容,讓我很囂張的趴趴走!一個人旅行也許很寂寞,但一點也不無聊,因為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和自己相處,發想並審視很多事,也是一個樂趣!啊~~廢話好像有點多,接下來看看這十日的行程吧^^

1/10 DAY1:
12:30桃園→15:30関空→搭乘特急Haruka到京都已是傍晚18:30→宿。花宿Hana Hostel


在一家義大利小酒館喝了兩杯wine,慶祝和京都久別重逢!

1/11 DAY2:
到大阪JR窗口換票→鴨川散步→三千院看初雪
這天睡到自然醒,在星巴克吃完早餐到大阪JR窗口兌換好全國JR PASS及後續7日所需的票券,之後回到京都吃完午餐,萬般悠閒的鴨川散步,再用手機查詢天氣,發現前一日下了雪,在貴船和三千院排徊,最後選擇了三千院後立馬出發,不過失策,天氣太好雪都融了。回到京都肚子有點小餓,吃了抹茶捲下午茶,結帳牌拿到一個「鳥」字牌(不知道是不是後續一連串幸運的開始XDDD)

   雪如果再多一點就好了
就是一個鳥牌

1/12 DAY3:
三十三間堂「通し矢」→清水寺→錦市場→瘋狂瞎拼
一年一度的成人式通し矢,是京都相當知名的盛事之一,為了佔到好位置拍攝畫面,7點抵達現場卡好位,等了3個多小時,花了十分鐘拍了幾張照片後快速離開現場,擠爆了,不過一年也就這麼一次,我還是覺得值得一擠的啦XD;之後四度來到清水寺,應該沒人像我這麼執著,收集清水寺四季的門票!下午三點終於吃到午餐,然後逛逛錦市場,發現無敵大顆如雞蛋大小的丹波栗燒,口感鬆軟好吃極了!


男孩們射箭其實比較有看頭!
清水寺的四季門票,耶~
和手掌心一樣大的丹波栗,好食!
買了新玩具,結束在京都的行程

1/13 DAY4:
11:50搭乘寢台列車Twilight Express→北海道
鐵道之旅由此開始,能夠搭到夢幻的Twilight Express,真的狠開心,儘管在一個月前就預訂好票,但正值日本三連休,當時只能訂到四人房舖,抵達日本第二天換票時票務人員說沒有單人房了;直到出發當日前20分鐘,我不氣餒的再到JR櫃台詢問是否有空房,沒想到票務小姐告知有一間空房被取消,不管三七二十一,速速付了錢升等,LUCKY啦~給自己一個,套句堂主的話,太麻煩的事我都不想做,既然上了車就充分享受車上的一切,晚上和隔日早上就都在食堂餐車解決!

準備出發到北海道,開心!
七號車七號房,還真是Lucky Seven( ̄▽ ̄)
漫長的22小時都會在車上渡過,這是我的小天地!
玩新玩具打發時間
吃大餐喝美酒!

1/14~15 DAY5+DAY6:
09:55北海道札幌→北海道大學→狸小路+湯咖哩+六花伴手禮→15:08搭乘鄂霍次克號→20:37網走→隔日搭釧網本線遊道東(網走→知床斜里→釧路)→19:00釧路搭特急スーパーおおぞら接到南千歲換乘→22:41急行はまなす到青森

以上是原定的行程,但人算怎樣都不如天算,幸運三連發此刻開始!原本應於9:55抵達的Twilight Express,竟然因前夜大雪而delay了一小時,到了札幌已是近中午了,先填飽肚子再說,想吃的湯咖哩竟然兩家都沒開,囧!!回到車站月台準備搭車時,車站人員告訴我,往網走的列車因中途大雪暫停行駛,何時復駛要看天侯狀況,真的是幸運極了我Σ( ° △ °|||),雖然很想賭但又很怕後面行程也被延誤,在等待的同時幾經思考後放棄去網走(相當的殘念),最後在札幌多停留了一晚!
後來才知道我去的那幾天是北海道最冷的時刻-2度咧,一度懷疑我的眼睛,但溫度計確實顯示這數字,在這樣的溫度下我還能活著回來,也很感謝了XDD

看看這雪都比人高了
買菜順便載一籃雪回家,還可當飯後點心(雪花冰)
因為多停留了一晚,而有時間慢慢逛,札幌地標計時台
也終於吃到美味的湯咖哩^^b
玩到哪寫到哪,寄張記念明信片是一定要的!

1/16 DAY7:
前晚22:00札幌搭乘
急行はまなす(Hamanasu)→05:39青森→弘前城→蘋果派巡禮→18:24新青森→21:30東京
整理好行李,晚上十點準時搭乘急行はまなす,夜行的Hamanasu是目前唯一僅來往青森<=>札幌區間的寢台列車,上車找到自己的床位躺平,隔日就可到達目的地,就旅行規劃的角度來看,是相當不浪費時間的玩法!
清晨抵達青森直到傍晚離開,這城市的雪一直沒停過,在北國三日我充分感受到天空中飄散的綺麗雪花和空氣中冷冽的寒氣,映入眼簾的雪對於處在南國的我們,是很新奇的,但美麗的雪對當地居民所帶來的不便,也是我們無法體會的!原本來青森是想搭津輕暖爐列車,但傻傻如我後來發現津輕和弘前兩個是相反的地方,最後蘋果派的誘惑勝出;反正~也許還有下次╮( ̄▽ ̄)╭。

上車前往下一個城市,GO!
持全國JRPASS可免費劃指定車廂床位哦,幸運劃到了女性床位(有拉簾)
一覺醒來就到青森了
青森盛產蘋果,連郵筒上都有一顆大蘋果,哈哈~
青森的雪比北海道還誇張,我都分不清哪裏是路了
一片雪白的世界
著名的弘前城雪景,令人驚豔
蘋果派的滋味也是相當的讚
傍晚搭乘東北新幹線「E5系-隼號(Hayabusa)」離開青森準備回東京
真的是帥到一個掉渣渣呀≧▽≦,有機會也狠想搭搭看超級小町號!

1/17 DAY8:
東京閒晃→山手線一日遊新宿
這天也是睡到自然醒,到涉谷玩具反斗城買小鳥先生的樂高玩具,真的就是悠哉閒晃到處散步,充份享受冬日暖陽

JR推出山手線77個站的戳章,有意思
午餐來到傳說中一個星星的尾花,香噴噴的鰻魚飯超級好吃的!
限定版的TOKYO CITY明信片
本來回到東京差點要住這裏了!還好Super Hotel有空房XDD

1/18 DAY9:
新宿→河口湖→富士急樂園(麗莎和卡士柏小鎮)→河口湖美術館宿湖山亭うぶや(河口湖冬花火開催)
因為一早要搭車,所以前晚就住新宿,套句堂主的話Again,太麻煩的事我都不想做,所以我選擇搭乘新宿高速巴士直達河口湖,在觀光案內所寄放了行李後,去了富士急樂園附屬的麗莎和卡士柏小鎮,頗可愛的一個小樂園,商店裏面有很多限定販售的商品,然後再到河口湖美術館,因為慶祝富士山登入遺產,館內展出很多富士山的畫作及寫真,雖然門票不太便宜,但展覽真的很棒!
會來到河口湖最主要的目的是不小心在行前看到有冬花火,所以火速臨時更改了行程,也不小心訂到很棒的湖山亭,在房間欣賞著大大的富士山,吃著美食、觀賞著花火、泡個溫泉湯再喝杯山梨縣產的梅酒沙瓦~啊哈~人生大滿足ing,旬麗的煙火也為這十日行程的最後,留下了燦爛的旅行回憶。

要趕車,所以隨便抓了點東西吃,四種口味的夾心三明治不錯吃耶
準備搭巴士出發囉~
可愛的麗莎和卡士柏小鎮
到處都是麗莎和卡士柏
 富士登山電車,內裝超復古的,還有記念車票呢!
天氣相當的好
湖山亭的晚餐很精緻
吃飽賞花火
早晨拉開窗簾,大片的窗景,面對富士山,讚!
飯店服務員說,冬季是最容易看到富士山的,果真不假!


離開前來支富士山霖淇淋,冷爆了XD


1/19 DAY10:
河口湖→新宿東京→搭乘新幹線700系→新大阪搭乘Haruka→関空→桃園溫暖的家

搭鐵道要吃便當,因為一直很抗拒冷便當,所以從來不敢吃
最後一天想著要離開了,選了20分鐘買了一個,沒想到頗美味滴
東京名產,丸之內車站內限定店販售的小花奈奈好口愛XD
味道則是淡淡的香蕉奶昔口味,香蕉味沒這麼重,好吃耶
最後真的要回家了QQ
一個人旅行能帶的有限,覺得自己實力不太夠XD
過了幾天,最後一張明信片也飛回來了,郵票是今年出版的春天祝福
櫻花造型的郵票上搭著富士山,很值得收藏哦!


最後,我終於打完這十天的行程速記了,以上,謝謝收看m(-_-)m!


2 則留言:

  1. 所以住房的部分,除了列車外~都是臨時去飯店櫃台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就回東京那兩天是在日本臨時訂的,其他的都是在出發前兩三天確定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