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西山紅葉.秋之光明寺


鎮守社前的紅葉  


楊谷寺光明寺善峰寺,人稱西山三山,光明寺位於洛西的長岡京市栗生,許多人並不知道「光明寺」,它在台灣的旅遊圈裏的名氣雖不高,卻也是京都屬一屬二的賞楓名所之一。相較於其他交通便利的熱門賞楓景點,光明寺的地理位置就稍微偏遠了些(位於西山近郊,就是鄉下啦),交通也必須轉兩段車;平日到光明寺是不需要收費的,11月初至12月初為入山有料期間。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下午趕在受付終了前抵達了這裏,光明寺的另一別名叫做紅葉寺,來這裏不為什麼,為的就是那段迷人的紅葉隧道。

拿了門票,入了總門後就是表參道(又稱女人坂),表參道紅葉最盛時期是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這次來的時間早了很多,當然也沒有預期的一片紅咚咚,但参道兩旁盡是紅橙黃綠交錯著的美麗楓樹,很漂亮,可惜夕陽的威力不夠,不然應該會更美。過了表參道後就是本堂(御影堂),堂前有尊法然上人的銅像。在日本的寺廟裏,常會在本堂看到五色旗(紅、白、藍、綠、黃),這是密宗的祈福旗又稱除障旗,五個顏色分別代表組成世界的五大元素(地、水、火、風、空),有些旗上會印著經文、祈願文,為已過世的人累積功德;有的則印著一般性的經文,為一切眾生祈福。很快的逛完本堂來到釋迦堂前的信楽庭,砂庭內共有18個大小不一的石頭,呈現渡過生死大海的念佛修行者之姿態。

在順路途中,啊??眼前突然出現一個小市集!?這是光明寺境內的「じき堂京藤庵」,是休憩所,也販賣各種菓子、點心、飲品和土產,我在這裏吃了一個「もみじ蒲鉾」,圓型的蒲鉾上舖著一片紅葉,外表炸的酥脆,口感Q軟,對餓了整天的我來說,很美味啊~

回題,離開小市集後,往石階走下去,我來到了光明寺最棒、也是最吸引人的紅葉參道上,我以為表參道上的楓葉很不錯了,沒想到這裏才是最美的地方啊~可以想像紅葉最盛期,陽光下,它是如何的燒成一片火紅,及那灑落一地鋪成的紅葉地毯,不管如何,紅葉在這裡綻放了它即將到來的豔麗,抬頭望去就是一片漫天的楓葉,雖然不夠紅,但夾雜著橙、黃、綠,也蠻有另一種層次的美,楓紅季節,藥醫門會掛上大大的布幔,以「藥醫門」為中心,門前門後,盡是不同楓景。

不過我的相機電池在這裏彈盡援絕,我很努力的讓它起死回生,拍了幾張照片(大泣~)!哦,對了,這裡也是Sony Bravia液晶電視廣告的拍攝場景(雖然這個廣告有作假之嫌),但若是能在紅葉最盛期親自走訪一趟,親眼見證過之後;我想一定更不虛此行~

 總門
表參道
表參道
御影堂 
枯山水  楓葉
楓參道
醫藥門前的楓參道
門前門後都豔麗的楓參道 

照片拍的不怎麼樣,看看別人家拍的「光明寺的紅葉」

再不然也可以看個CM安慰一下吧,哈~








總本山光明寺
京都府長岡京市粟生西条ノ内26-1
075-955-0002
交通:阪急電鉄「長岡天神站」下車,轉搭阪急巴士約10~20分可達

6 則留言:

  1. HI 魔女

    這裡我有去喔
    我去的時候是盛放~
    有興趣歡迎來我那裡參觀

    對了
    我到時候寫光明寺時
    方便連結你這一篇文章嗎?
    (我有找到一篇全綠的光明寺,你是初放,我是盛放,當對比之用)

    版主回覆:(09/13/2010 04:10:03 AM)


    請,註明出處就行~^^
    我也有看到你的文章,你拍的很漂亮哦

    回覆刪除
  2. 覺得紅葉還是要紅紅綠綠橘橘黃黃的最美!
    層次豐富美不勝收呀~~~~~
    再配古建築優美的屋簷弧線
    絕景呀!!

    版主回覆:(12/11/2009 01:07:25 AM)


    不紅沒關係,不同的顏色才有不同的層次美

    回覆刪除
  3. 黃綠紅...是黃綠紅哦!
    倒數第二張的景色很繽紛呀...

    版主回覆:(12/11/2009 12:25:07 PM)


    真的黃綠紅啊XD

    回覆刪除
  4. hi 您好
    我把此篇文章連結放在我的文章「光明寺」裡了
    如果覺得不當,請盡快跟我說 我會馬上拿下
    謝謝

    回覆刪除
  5. There is no key to happiness, only a ladder.

    回覆刪除
  6. 真的是爆美的啦....看得我好想去
    明年, 明年我一定要去! (堅定貌)

    版主回覆:(12/11/2009 12:25:44 PM)


    噗~明年,好好好

    回覆刪除